桃乐水

令人怀念的风笛声也已远去 我只能继续写诗

前阵子出差的缘故 到了济南

这个小学课本里的济南 

在小学看还珠格格时又增添了几分色彩


我在趵突泉公园里 看到今年春天最美的风景

耳机里是卫东在读诗 

刚好读到济南诗人鲍照的代春日行


“春山茂 春日明

 园中鸟 多嘉声

 梅始发 柳始青”

 

柳青了 温柔婀娜 

柳絮飘飞在水边 映照着春日光景的变幻

还有路旁 水边 春游小朋友的笑声与哭声

我捡起了一片红色的枫叶🍁 藏入了我的笔记


专门去大明湖畔逛了一圈 

路过小酒肆 茶肆 进一家小店买了雨荷糕

好听的名字 未与之般配的口味

泛舟湖上 春天柳絮

飞上了我的肩旁 落在腿上

 

济南的这场柳絮 是今年看的第二场雪了


第一场在香格里拉 二月里的小雪

不过却是来自南方的我 一生中第一场雪

当时本与同行的伙伴在几日旅程中心生不悦 

却因一片雪花 暂忘了八九成


最近刻意让自己的生活平淡 

开始不那么渴求眼前的成功 

而是去听心里的声音 希望有春天的雪花

可以落在上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