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乐水

令人怀念的风笛声也已远去 我只能继续写诗

你跟七年前没什么变化

因辞职的缘故,日子闲下来了,开始自己做饭。

前两天晚上在楼下超市买食材,挑好肉,蛋,与菜,准备去买单。不知为何突然作起来,想喝啤酒。于是回头找酒。正在我兜兜转转、默叹超市的混乱摆放时,眼前闪过一个许久不见的轮廓。容不得我犹豫,他已向我招手。

我素面朝天、挎着大大的买菜包包,完全没有预料到上天为我无趣的辞职生涯送来了一次“手捧新鲜食材在他乡遇故知”的剧情,对命运之神的诡异脑洞真是一脸愕然。那厮是高一班里同学,自高一分班后,再没见过,没想到居然在小区楼下超市买菜遇到,掐指一算,也是七年了。

这样猝不及防地来了个七年一遇的隆重场面,而我居然是在买菜的地方丑陋出场,在惊喜之间又尴尬至极,只好厚着脸皮打趣说,多亏了超市混乱无序的摆放,不然我们见不着了。寒暄许久,聊工作老友,得知他年后搬在我住所隔壁,甚是巧合。

最后分别之际老同学说,你看起来可跟高一的时候一模一样,没什么变化,从样子到说话的感觉。
我打趣说,你倒是瘦了好多。

回到家,照了一下镜子,想那句:你看起来跟高一的时候一模一样,没什么变化,样子,说话的感觉。

这些年,大家都说我总是隔一段时间变化就很大。
想来是发型的缘由。
第二段恋情结束的时候,零号跟我说,实际的你跟看起来不一样。

这说法激发了我一个灵感,在象与神之间,存在什么样的映像呢?于是我想做一个实验,如果一夜之间我的样子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反应是什么?现在殷勤追求我的人会不会因为我看起来的感觉变了而不追求我了呢?我的朋友们又将怎么看呢?

于是我剪了男孩子气的短发,并po了一个图。果不其然,许多人都以为我受了刺激,有几个殷勤的男孩子私信表示难以接受。并且逐渐逐渐,这些烂桃花如梦幻泡影退散得无影无踪。

其实我只是换了象而已,内在的我,怎会一夕改变。但是很多人心中,我的形象气质因外观而变,他们的态度也冷淡了。

从短发到长直发,从长直发到长卷发,再到男生短发,再染烫各种各样短卷发,最后变回女生短直发。

过程中,我自己享受折腾的过程,每次把自己代入不同的角色想象,有意思。也不理周围人太多的看法,太man? 太成熟? 太中二?太老成?这些形象都是我主动可掌握的。

而在这个七年失去联络的老同学眼中,眼前的我齐刘海短发,声音软糯糯,是老样子。因为失去联络,他不知道,我这七年外形上有多少变幻无常,他看到的是我自己都没注意的,我跟以前没什么变化,样子,感觉。

“是的,我跟过去还是很像的~” 对着镜子,我嘀咕着,喝了一口刚从超市买来的啤酒。

评论

热度(2)